傳統T8輕鋼架燈座 改 LED


很久以前就想要把燈管更換為LED燈管,但因為使用上沒有甚麼問題,所以就沒有處理。
最近可能因為附近有在施工,導致電壓不穩定,一個燈座上的4支燈管一口氣全部燒掉,所以趁著有空的時候來改裝一下吧!!

首先將燈座從輕鋼架上取下,記得拆線的時候要把開關確實關上,我就是疏忽了導致火線碰到金屬殼,直接就短路跳電...

燈座上被火線電到焦黑


接下來將燈座上的啟動器拆下來

一般傳統的啟動器


拆掉啟動器的燈座

接下來把上方的電容器拆下來 (其實直接剪線也可以,但我比較龜毛~XD)


電容器

再從燈座的側邊將安定器卸下 (這邊也是可以直接剪線,但.....我就是龜毛)

卸下燈座側邊固定安定器的螺絲


全部卸下後的安定器



把安定器上面的線全部剪掉,不管是2條還是3條。


剪掉安定器上面的線


全部剪下的安定器


接下來把啟動器座的線全部剪掉。

每組燈座都有連接一個啟動器座


 電源輸入線


傳統燈具上拆下來的多餘料件


接下來將同一側邊的燈座孔上拉一條線 (每個燈座孔會有2條線,選較長的那條),將4條同側燈座孔的線全部和一條電源輸入線接在一起。

同側燈座的4條最長的線
另一邊也如法泡製。

接完後的線路
其實這個過程就是電子學中所說的並聯。

接線示意圖
最後可以把多餘的線整理一下或剪掉。
然後裝上LED燈管再接上電源測試看看~~~亮了耶!!!!!

測試一下


把燈座放回輕鋼架上就算完工了。
我使用的LED燈管是【東亞 T8 2呎 10W】的燈管,而原來的燈管是【飛利浦 T8 TLD 18W】。
比較一下兩邊的亮度,感覺LED燈較亮,色溫白光正確;傳統T8比較暗一些,色溫偏黃。
耗電量那就不用說了,LED只有10W,傳統燈管是18W,而傳統燈管還要加上啟動器、安定器和電容器的消耗,總耗電量會高於18W。

以價錢來說,我買的LED燈為120元,傳統燈管為70元,傳統燈管還是比較便宜。
至於耐用度的部分我就不比較了,畢竟影響燈管壽命的因素太多,雖然LED燈號稱有20000個小時,但電子用品的壽命是很難說的,今天運氣差一些,可能裝1個月就掛了,也可能裝了10年還沒掛.....這種東西是很看人品滴~~~~

比較傳統燈管和LED燈管的亮度 (左:LED,右:傳統T8)




以上是這次改裝的分享,有問題歡迎提問喔!!!!



留言